簡報1

相信大家要加入航空業的第一步,就是寫好自傳投出履歷

其實不管是找什麼工作也好,自傳永遠都是公司對求職者的第一印象

尤其是在現今網路時代普及的情況,各家公司也都有自己的徵才系統,從學經歷到家庭狀況的各個欄位都已經分門別類好,求職者只要一格一格填

那麼像以前那種「手寫履歷字一定要很漂亮」,或是「自製履歷一定要清楚且格式統一,才能代表你這個人做事嚴謹以及從上百上千封履歷脫穎而出」這種觀念在現在好像也不適用了

除了學經歷、語言考試成績這種已經訂了無法更改的部分,應該只有自傳是唯一能夠下功夫的地方了

那麼要怎樣的自傳才能讓人資把你的履歷抽出來進入下一關呢?

我這邊就來分享一下我的想法,如果有更好的部分的話歡迎留言補充,畢竟我也只是分享我學習到的技巧而已,並不是什麼大咖XD

一開始一定是自我介紹,包含名字、學歷還有目前的工作職稱等等

通常報考培訓機師的話大多數是剛畢業的學生,所以學歷通常不太會省略,可能去年剛從XX大學XX系畢業,或是預計明年從XX所畢業

另外還有簡述一下自己現在做什麼工作、正職或打工,研究生的話也可以簡單帶過你的研究題目

不一定要跟機師有關,這邊只是簡述一下你的近況,當然也不需要落落長,兩三句話帶過就夠了

 

接著就是開始切入正題,一種就是直接切入正題

我會想報考機師是因為怎樣的原因,如何啟發了我,然後我開始做了哪些準備,看了哪些書又參加了哪些活動等等

直接闡明自己來報名的動機

另外一種寫法就是繼續講我的學校或工作經驗

例如可能是醫學院的學生,學生時期唸了非常多的書、在醫院實習期間也應對了很多突發狀況等等

或是可能電機系學生和同學組隊參加了很多競賽、設計系學生參加什麼展覽向路人介紹自己的設計理念等等

從自己的各種經歷歸納出自己具有自主學習、團隊合作、自律守時等等任何你覺得是機師所需要的特質

重點不是經驗,而是和機師的特質做連結,證明自己就是公司所想要的那種人,這種情況下你不寫動機也無所謂了

因為動機雖然能顯示出你對這職業的追求與熱情,但若只看得到熱情,也不知道你是不是適合這個工作

所以如果字數限制很嚴苛的情況下,我個人會建議將重點放在你確實具有機師的特質

而這點需要的是例子去佐證,所以才會說希望能用過去的經驗引導出來

畢竟如果只寫「我是個自律的人」並沒有任何說服力

 

自傳並不是單純想知道你的人生經歷,包含機師以外的工作也是,履歷上的學經歷也不是只想知道你是哪間學校畢業、去哪間公司上班

人資和面試官看到你的履歷和自傳時,更想知道你從之前的經歷學到什麼,還有看出你具不具有他們所想要的特質

如果你只寫了「系學會會長」,這就只能證明你有這段歷史,說實話和看選舉公報沒有區別

「與其他四位部長共同合作,負責規劃系上各項的年度活動、學術講座、體育賽事以及作為與教授方的橋樑進行意見表達」這種寫法就能看出你團隊合作、領導能力、溝通能力等等各種特質

掌握好機師所需要的特質,並以自身經歷去連結證明自己也具有這些特質,我相信這就是一篇至少算是中上的自傳了

只要多益成績不會太差,相信拿到後續說明會和筆試的門票應該也就不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培訓機師準備 自傳 履歷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erodreamer 的頭像
    aerodreamer

    渴望飛行的小航迷

    aerodre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