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口說的部分拖了這麼長的時間
因為中間剛好又要忙畢業論文和工作
結果下一次分享又過了一年XDD
今天終於來把這坑給填上


剛剛去多益官網看發現題型有一些些的修改
這邊附上官網截圖

截圖 2022-03-19 下午3.14.29

先聲明我的考試日期是舊制的時代,我不知道中間的細部內容有沒有改
所以如果和各位查到的新資訊有出入的話,還請各位相信自己手邊的資訊


[第一部分] 朗讀

截圖 2022-03-19 下午3.25.27

總共兩題,各有45秒準備時間和45秒朗讀時間

這部分就是基本中的基本,沒有什麼訣竅,就是想聽考生的發音、語調和重音
所以如果有一些動詞名詞重音位置不一樣的、或是本來就大家很常發錯音的字可以注意一下
另外前面準備時間的時候我建議可以找找看有沒有「......, ......., and .......」這種句型
因為這種句型的話很常會忽略掉語調的控制,例如前兩句尾音要上揚
其他部分就是看個人哪邊比較容易出錯

我自己的筆記上強調了一個「慢!!」
因為時間一定很夠,當你念太快導致閱讀速度跟不上的話,很容易直接吃螺絲
所以慢慢唸就好,還能夠先瞄下一句要怎麼唸比較好

一般情況下唸完後時間一定會有剩,我個人是建議就再來一次,把45秒唸完
這樣是加分或扣分我也不知道,但至少我個人是這樣做的


[第二部分] 描述圖片

截圖 2022-03-19 下午3.38.05

這個部分也是兩題,新制改為45秒思考時間與30秒作答時間
我相信縮短作答時間對不少人應該很友善XDD

這部分就是考你瞎掰的功力
我自己的SOP是地點人數→人→其他→結尾
一般圖片裡的重點是人,一個人、兩個人甚至是一群人
所以先介紹人們在幹嘛不會有錯,最後時間剩很多再來講天氣、背景等等
最後再以可能這是什麼場合、他們的心情等等作結

1. I think this picture wa taken at _________. 

2. There are ______ people in this picture. 

3. The first thing I can see is the man with sunglasses holding some packages. 之類的開始描述圖片的人
善用next to, across from between這些來切換不同的人
或是可以說in plant shirt, long black hair, wearing an apron這種外表穿著的部分下手
然後要記得說他們的動作,這我個人覺得比外表還重要
typing on a laptop, taking a class, handing over sth to sb 這類的

4. In the background, ...... 如果圖片只有一兩個人,可以描述一下人以外的環境
但像這張圖人很多,應該就可以不用了
況且現在時間只剩30秒,這塊應該也可以省略,記住重點是人!!

5. Maybe they are having a good time. / It seems like a tourist attraction. 
反正就是這種聽起來好像是個結尾的句子結束就好,不然很像講到一半被卡掉


[第三部分] 描述圖片

截圖 2022-03-19 下午3.57.50

總共三題,沒有準備時間!!!
前兩題作答時間為15秒、後兩題30秒

這部分可能對有些考生來說是最難的(像我就是)
因為沒有準備時間,問完就要回答,很多時候會來不及思考,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記得那時好像有議題是類似說你最喜歡聽什麼歌之類的
我一緊張就直接用中文講歌名XDD(雖然這種專有名詞應該沒有差)

這裡的重點我覺得是要塞滿時間
應該很多考生覺得回答問題就是我回答完就可以了
例如例題我覺得已經很好心了,他還補問了後面那句,不然應該會更慘
如果這樣問了,我會像這樣回答:There are only 1 grocery store in my neighborhood. It is just located across from my home, so I usually walk there to buy some fruits. 
就是補充一些相關的例子、經驗等等,不要就是題目問什麼就答什麼,結束
這樣通常會剩很多時間,所以 盡量掰一下第六題的話官方有寫到:「先判斷該問題著重於經驗描述或是意見表達,進而決定回答方向」
所以應該只有這兩種題型
基本上就是答題的流程就會是:立場→經歷/兩個理由→結尾

經驗描述比較簡單,就是看個人發揮,一樣就是舉例子來填滿時間

意見的話我個人覺得比較難一點,但也差不多
I think A is better. 講一下你選誰
, because _______. Also, ______. 講個理由
Therefore/For these reasons, I think ______. 最後就是結尾再重申一次立場,但如果你時間不夠的話,That's why I think so. 這樣一句帶過就可以了

30秒其實對這題而言不算太長,可能舉例子或講理由時間就差不多了,所以不要扯太遠,不然拉不回來


[第四部分] 依據題目資料應答

截圖 2022-03-19 下午4.21.06

總共三題,會先給你45秒看資料,然後一題一題問
前兩題15秒,最後一題30秒

看資料的時候就是去猜他可能等下會問什麼,注意一些重複出現的字啊,或是如果他行程表有異動修改的話,沒意外一定是問那個

這一整個大題很大機率會跟時間地點有關,所以要特別注意這些先後順序和他的介系詞
at 2 pm on Monday/May 10th in 2017
from 7 am to 8 pm
in room 7
on Jet Air flight 693
反正就是大概這類的,有沒有寫錯我也不確定,但就是稍微注意一下

第七題通常比較簡單,基本上就是問你時間地點,或是菜單題型的話可能就會是哪個東西多少錢
這些就是加點東西填滿時間就好了
According to the schedule, XXX will take place at 6 pm on June 4th, and it will be held at the conference center. 

第八題也差不多,所以我再補充一些句子
Sth is scheduled _______. 
Sb will give a speech/lead an event on sth. 
Sth will be conducted/given by sb. 
或是前面有說很常會行程表異動啊、資訊修改這類情況
題目就會問說:我記得好像是辦在XX湖邊啊、我如果六點去的話可以看到燈光秀對嗎這種問題
基本上開頭就是直接:Sorry, but you have the wrong information. 然後提供他正確的資訊
其他常用的也有:I'm sorry, but I'm afraid not. / Fortunately, you will not miss anything. 

第九題通常就會是你要整理資訊上的問題回答他
像是:我喜歡吃甜食啊有什麼推薦的餐點嗎、請問有跟電腦相關的活動嗎之類的
這部分就是把剛剛前兩題你沒用到的句型抓下來用XD
而且因為這個的情境通常是聊天、電話這種,所以我個人會在一開始回答的口語一點
Let me see......Oh! There are two sessions/appointments/speeches.
First, sth will be conducted by sb at 1:30 on August 12th. 
And then, sb will give a presentation on sth from 2-4 pm. (這兩個盡量長不一樣,不要都是誰或是什麼東西開頭)
Both of them are related to marketing. 
So please keep in mind, and you won't be late. / So please remember it. / So you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it. (看情境比較適合什麼)
Do you have nore further questions? (時間還有剩的話可以補這句)


本來想說想一次打完
結果把我當時的筆記翻過去,第四部分還有一頁XD

再把最後一大題加進來就太累了哈哈
所以這次先斷在這裡
下一篇再把剩下的補齊
這次不會再繼續拖了哈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erodreamer 的頭像
    aerodreamer

    渴望飛行的小航迷

    aerodre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